博客年龄:16年11个月
访问:?
文章:3292篇

个人描述

雪漠,中国作家协会会员,甘肃省作家协会副主席,甘肃省专业作家,国家一级作家,被甘肃省委省政府等部门授予甘肃省优秀专家、甘肃省领军人才、甘肃省德艺双馨文艺家、甘肃省拔尖创新人才等称号。 雪漠的文学代表作为长篇小说《大漠祭》、《猎原》、《白虎关》、《西夏咒》、《西夏的苍狼》、《无死的金刚心》、《野狐岭》等,其学术代表作为代表作有《光明大手印》书系。其作品入选《中国文学年鉴》和《中国新文学大系》,荣获第三届冯牧文学奖、上海长中篇小说优秀作品大奖、中国作家大红鹰文学奖、中国作家鄂尔多斯文学奖等诸多重要奖项,入围 第六届茅盾文学奖和第五届国家图书奖,登上中国小说学会2000年中国小说排行榜。雪漠文化网网址:www.xuemo.cnEmail:xuemo1963@163.com QQ:417825705

雪漠:我为什么研究心学 ——《真心》《文心》《慧心》(总序5)

分类:雪漠随笔
2017-08-02 20:41 阅读(?)评论(0)


一位朋友要我以几句话概括雪漠心学大系的特点,我回答如下:


真心融诸法,离相重精神。


文化为载体,贯通古与今。


百川入大海,整合成一景。


破执成超越,大善铸大心。


随缘得自在,安住光明境。


明体重大用,借事以调心。


无为无不为,行为利众生。


真心能认知到世界的变化与虚幻,可惜人总是为妄心所困,遂生烦恼,无由自拔。故而心性的训练,需要通过真心息妄,学会认知真心、忆持真心、安住真心、妙用真心。这需要“离相重精神”,远离概念,直指心性,透过表象,触及人心,洞穿外相的虚幻不实和易变,在心性上下工夫。


 “文化为载体,贯通古与今。百川入大海,整合成一景”,笔者在心学书系中,提倡远离宗教名相,远离宗教组织,淡化宗教礼仪,不谈宗教体验;倡导“读书铸就信仰,文化照亮人生”,倡导“文化是永恒的主题,读书是信仰的方式;修行是行为的利众,破执是当下的关怀;远离宗教迷信,弘扬传统文化;倡导读书习惯,改善生命质量;重铸人格,贡献社会”。


“破执成超越,大善铸大心”,在心学书系中,笔者一直强调破执,提倡积极做事,但不执著于结果,以出世之心行入世之事,避免产生功利主义和为了达成目的而不择手段。其做事根本目的,在于借事调心,完善人格,贡献社会。我们的参照系非团体,非种族,善恶的评判标准不局限于部分人的利益,而是人类整体的共同利益,以此作为善恶标准。善行铸善心,善心生善行,达成一种良性循环,不断向上。



“随缘得自在,安住光明境”,认知了真心,见到了智慧光明,便要安住于破执境界,用真心面对万事万物,做好每一件事,却不生执著,随缘任运,宽坦自在,安住当下,积极有为。


“明体重大用,借事以调心。无为无不为,行为利众生”,不刻意,不执著,事来积极去做,事去不再牵挂,强调做事时心的境界,强调本体智慧的运用,并将这种智慧用于日常生活,成为一种生活方式,积极做有益于他人和社会的事。


听了我的阐释,朋友说,有点复杂了,你能否用更简洁的几句话来提炼一下?


我这样回答——


其世界观:真心无我,明空无执,安住当下,见即超越。其方法论:守真息妄,当下精进。文化为媒,行为利众。


朋友说,明白了,那我主要记几个词呢?


我答:守真息妄,注重行为


 

我进一步解释道:明变化,守真心,借事炼心,理事一味。


这里需要补充一点:按老祖宗的说法,真心无执,真心离欲,真心无分别,真心超越二元对立,真心俱足自然智慧……它有两个铁定的指标,一是清晰的文化传承,二是正确的实践印证。正是因为有了这二者,才把我说的真心跟阳明心学的“良知”区别了开来;同时,也正是由于我们继承并发展了传统的心性修炼方法,在世界观上明确成体系,在方法论上清晰有次第,在考核印证上准确而客观,故能与时俱进,从而避免了狂慧、空谈、异化和混乱。


(未完.待续)


 

购买雪漠作品和雪漠读过的好书请点击:雪漠藏书专卖 


   阅读(?)评论(0)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