博客年龄:16年11个月
访问:?
文章:3292篇

个人描述

雪漠,中国作家协会会员,甘肃省作家协会副主席,甘肃省专业作家,国家一级作家,被甘肃省委省政府等部门授予甘肃省优秀专家、甘肃省领军人才、甘肃省德艺双馨文艺家、甘肃省拔尖创新人才等称号。 雪漠的文学代表作为长篇小说《大漠祭》、《猎原》、《白虎关》、《西夏咒》、《西夏的苍狼》、《无死的金刚心》、《野狐岭》等,其学术代表作为代表作有《光明大手印》书系。其作品入选《中国文学年鉴》和《中国新文学大系》,荣获第三届冯牧文学奖、上海长中篇小说优秀作品大奖、中国作家大红鹰文学奖、中国作家鄂尔多斯文学奖等诸多重要奖项,入围 第六届茅盾文学奖和第五届国家图书奖,登上中国小说学会2000年中国小说排行榜。雪漠文化网网址:www.xuemo.cnEmail:xuemo1963@163.com QQ:417825705

雪漠:我为什么研究心学——《真心》《文心》《慧心》(总序4)

分类:雪漠随笔
2017-08-01 10:19 阅读(?)评论(0)

我为什么研究心学  

——《真心》《文心》《慧心》(总序4)

文/雪漠




有学者问我,雪漠的心学书系中说的真心,跟阳明心学的良知有什么区别?我说,虽然儒释道三家都提倡道德与智慧并重,但阳明心学的良知侧重于道德,我的心学书系中的真心侧重于智慧。良知若有超越智慧观照,便是无缘大慈同体大悲;而良知,仍然没有脱离儒家的伦理纲常的局限,圣人之良知,固然能智慧与道德并重,而一般人自认的良知,若是没有超越智慧的观照,就容易认假为真,认恶为善,盲人摸象,自行其是,它便难以解决罪恶、烦恼和自由问题。比如,在希特勒的“良知”会认为,杀光犹太人定然有益于德国;再比如,建立“大东亚共荣圈”的日本人眼中的“良知”,跟王阳明眼中的“良知”定然有差异,同时,以王阳明的“良知”,也不会随喜同样信奉阳明心学的日本人的南京大屠杀。所以,若无超越智慧,所谓“良知”,就容易随其境界高下,各有其解,各呈其用,各行其事,成为欲望的心学化表述。在中外历史上,对阳明心学的异化的扭曲者,比比皆是,这一切,当然不是阳明心学的问题,而是这世上总会有一些念错经的歪嘴和尚。


我在心学书系中倡导的真心,是人类本有智慧的的主体性呈现,它是实现破执超越后的产物,是人本有的智慧主体,是“自然智”,是“天赋人权”。这真心,非凡俗之真心,而是破执后的无为之心,是人的主体性智慧。


笔者说的真心,有五个特点:


一是明变化。它知道这个世界由变化构成,它了解各种条件的聚合,有条件则有事物,无条件则无事物,条件聚则现象生,条件散则现象灭。此外,世上无永恒不变的本体。


二是能洞见。真心有洞察力,有正见,能洞悉事物精微,见人所不能见,能发现别人发现不了的东西,有极强的感知力。


三是明选择,它能洞悉纷繁客体,善能取舍,明白什么该取,什么该舍,善于选择,故能成其事,做好人生中最重要的事。


四是如明镜,它能朗照主体客体,能照破世上诸相,而其智慧本体,却不动摇,有超强的主体性。


五是远分别,它能超越二元对立,有洞悉真相后的大包容大平等大胸怀大境界。


概而言之,笔者说的真心,有五种力:智慧力明变化、洞察力知本质、选择力懂取舍、观照力察万象、包容力大平等。真心是智慧,它必须慈悲双运,才能更有力地作用于人类,所以,在心学书系中,我才倡导要以人类为参照系,超越种族,超越国界,智悲双运,不可偏废。当然,它只是我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个人化体悟,无主义,非宗教,一瓢清水成体用,不使热恼入吾心。

   未完·待续


购买雪漠作品和雪漠读过的好书请点击:雪漠藏书专卖

   阅读(?)评论(0)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