博客年龄:17年1个月
访问:?
文章:3292篇

个人描述

雪漠,中国作家协会会员,甘肃省作家协会副主席,甘肃省专业作家,国家一级作家,被甘肃省委省政府等部门授予甘肃省优秀专家、甘肃省领军人才、甘肃省德艺双馨文艺家、甘肃省拔尖创新人才等称号。 雪漠的文学代表作为长篇小说《大漠祭》、《猎原》、《白虎关》、《西夏咒》、《西夏的苍狼》、《无死的金刚心》、《野狐岭》等,其学术代表作为代表作有《光明大手印》书系。其作品入选《中国文学年鉴》和《中国新文学大系》,荣获第三届冯牧文学奖、上海长中篇小说优秀作品大奖、中国作家大红鹰文学奖、中国作家鄂尔多斯文学奖等诸多重要奖项,入围 第六届茅盾文学奖和第五届国家图书奖,登上中国小说学会2000年中国小说排行榜。雪漠文化网网址:www.xuemo.cnEmail:xuemo1963@163.com QQ:417825705

雪漠:契入大手印时的情景

2014-03-01 09:41 阅读(?)评论(0)
内容提要:大手印文化最重要的意义,就是你认可了这种文化之后的行为;明白最重要的意义,也是你明白之后的行为。


雪漠:契入大手印时的情景

    ◎听众:您刚才说大手印讲究实证,那么您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您第一次实证到这个东西时的感受,或者描述一下当时的情景?

    ●雪漠:我是一个非常奇怪的案例,我修过很多法,契入大手印是因为一种很特殊的因缘,我在《光明大手印:实修心髓》中谈到过这个因缘。那时的情景在佛教中叫做“见到本尊”。就是说,你见到一个非常伟大的存在时,就像突然被一种熊熊燃烧的智慧之火点燃,它将你心中的愚昧、贪婪、嗔恨、执著等等负面的东西都烧得一干二净,让你的心中只剩下一片朗然光明。不但如此,你还与那智慧的大火发生了共振,连自己都变成了那团快乐的大火本身。

    ◎听众:您当时认为这个东西或者这个感受就是大手印了吧?能不能再多谈谈您当时的感受?还有就是,您现在做的是不是大乘的事情?

    ●雪漠:1995年的时候,我就已经是那样了,如果你好好修,将来也会进入那种状态的。关于这一点,我在《光明大手印:实修心髓》中已经谈得非常详细了,里面记载了我实修的过程,你一看那本书就会明白的。但是,你光看是没有意义的,我现在说得再多,对于不修的人,也是没有意义的,你想知道它是什么,就必须去实践,让它改变你的生命,将它运用到你的生活当中,让你的生命充满一种快乐、放下,充满一种智慧。我经常跟我的学生们强调:大手印文化最重要的意义,就是你认可了这种文化之后的行为;明白最重要的意义,也是你明白之后的行为。如果你明白了一种东西,但还是非常愚痴、充满欲望地活着,你的明白就毫无意义。

    我现在说的这些东西,包括“说”这个行为本身,都属于大乘,因为我的目的是要让别人明白,让别人也能快乐、清凉地活着,也能把这份明白和清凉传递出去。因为,我走过了那条路,知道放下一些东西之后,人就会快乐,就会清凉,就会自在。可能很多人都没有走过这条路,或者还没走到目的地,所以,我有义务把自己的收获说出来。如果你认为我的话有意思、有意义,就可以照着去做。但是,我从来不觉得自己要去利益别人,要去救度别人。我只是觉得,谁想和我聊聊天,我们就聊聊天,他想走就走,来了就来了,有缘就聚一聚,无缘的话我也随缘。不是说有人来找我,我就很开心,没人来找我,我就不开心。因为,独处时,我享受宁静之乐;人找我时,我享受分享之乐。我的快乐属于我自己,跟别人关系不大。别人怎么看我,都无所谓,把我当成老师也罢,把我当成上师也罢,把我当成作家也罢,都没关系。不管别人把我当成魔,还是当成佛,都很好,只要他们快乐就好,我自己也非常快乐,因为我根本不在乎这个东西。

    其实,我做的事情属于大乘、小乘还是密乘,我都不在乎。我在乎的是,在生命消失之前,我能不能做一些自己该做的事情,能不能完成一些我应该完成的事情,能不能留下一点点岁月毁不掉的东西。当然,留不下来也不要紧,我尽力了就好。因为,当我感受到一个巨大的世界,但好多人还对其一无所知的时候,我就应该在生命消失之前把它展现出来,把这种文化保留下来。每一个受益于这种文化的人都应该这样。如果你觉得一种文化有价值,应该被保留下来,你就需要马上去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,不要等到生命即将结束,或者这种文化已经消失的时候,再想挽回,再来叹息,那时就来不及了。

    要珍惜当下,把握当下,因为世界是无常的,生命是无常的,有好多东西不会一直等着你。当你认为时机成熟的时候,它们还在不在?说不清。所以,能做事的时候,就要尽量多做点事情,不要等到一切都无法挽回,再去懊恼。包括对待自己的生命也是这样。

    有的人总认为自己还年轻,有足够的资本去挥霍生命,有足够的资本去拖延梦想,但事实是否如此?说不清。有个学生告诉我,她很想去尼泊尔朝圣,但身体可能已经不允许她这样做了,因为她患了绝症。我对她说,要是你健康的时候有这个梦想,就可以实现它了,但问题是,你身体健康的时候,很可能是不会放下一切去朝圣的。为什么呢?因为,在我们没有体悟无常的时候,总会以为自己还有很多时间,所以什么都放不下,什么都想抓住,包括地位、财富、安逸的生活,等等。但这一切不过是一种假象,因为它们迟早会变化,生命也是这样。当它们发生变化的时候,假象就开始破灭了。对于我的那个学生来说,绝症就是这样的一种变化。她知道自己患上绝症的那一刻,才明白,一切都不属于她,一切都像幻觉,都像梦境,梦醒之后,她才发现自己一无所有,连看起来属于她、就是她的这个肉体,也说不定何时就会消失。这个时候,不由得她不放下。

    如果在还能选择的时候明白了这一点,我们的人生质量无疑会高出很多,因为我们一定会追问自己:什么事是我一定要做,如果不做,这辈子就白活了的?有了这样一种追问,你才会放下一些与梦想无关的东西。只要放下一切,毅然前进,你就拥有了一种实现梦想的可能性,至少能活得无悔。

    所以,我的说,不是为了让人听,不是为了利益谁,而是因为我觉得自己应该说。有人听很好,没 人听也很好,我都不在乎。只要对别人有意义,我就随缘地说些该说的话,随缘地做些该做的事。比如说,这次我到北京来,就是出版社的一个因缘,他们想开研讨会,正好我的学生觉得与一些群体聊聊天也很好,所以我就来了。如果出版社没有举办这个活动,我就会待在屋子里,仍然非常快乐地活着,读读书,坐坐禅,写写东西,看看太阳,看看星星,听听鸟儿的叫声。只要健健康康地活在当下,我们就可以很快乐。

    你想想看,有那么多人死了,我们还活着;有那么多人将要失去生命,我们还拥有生命;有好多人听不到这些东西,我们还能听到这些东西……所以说,我们没有不快乐的理由,让你不快乐的,只是你的贪婪、你的分别心和你的无知。放下这些东西的时候,不管这个世界如何对待你,如何看待你,不管发生了什么事情,你都会非常快乐。

    放下的当下就会快乐,放下的当下就是解脱,世界上再没有别的解脱。心外再没有什么值得你去找的东西,也不要去执著什么东西,因为你根本执著不了。即使你非常执著某个东西,必须放下的时候,也还是要放下的。无论你多么执著美貌,白发都会换走你的青丝,皱纹都会爬上你的额头,心年轻,人才会越活越年轻,年轻与否不仅仅在于形体。

    今天一个人问我,雪漠老师您多大了?我说,我不说话的时候是六十岁,说话的时候是二十岁,你说我多大了?实际上,我的心理更年轻。某一天,老婆抡起鞋底揍我时,我像个七岁的孩子,不过,挨揍的时候我仍然很快乐。我笑着提醒她:“小心!小心!别闪了你的腰。”那时,我的儿子也很快乐,他捧腹大笑说,世界上能打我爸爸的就只有我的妈妈了。因为她心里没有“老师”或者“作家”等名相,如果她不跟我出来,参加讲座或者别的活动,根本就不知道我还会像现在这样讲话,她不知道我是一个受人们欢迎的作家或是上师,她没有这个概念,就只觉得我是一个人。

——摘自《光明大手印:当代妙用》 雪漠著 中央编译出版社


    雪漠文化网,智慧更清凉!www.xuemo.cn




附:
●雪漠作品系列丛书-当当网专卖
●雪漠作品系列丛书【雪漠签名本】邮购地址
●【香巴文化论坛】专辑
●【大漠三部曲】专辑网站
●【香巴佛宝 修行必备】
 xuemo.cn/3g 手机版,随时随地关注雪漠文化网
   阅读(?)评论(0)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