博客年龄:16年10个月
访问:?
文章:3292篇

个人描述

雪漠,中国作家协会会员,甘肃省作家协会副主席,甘肃省专业作家,国家一级作家,被甘肃省委省政府等部门授予甘肃省优秀专家、甘肃省领军人才、甘肃省德艺双馨文艺家、甘肃省拔尖创新人才等称号。 雪漠的文学代表作为长篇小说《大漠祭》、《猎原》、《白虎关》、《西夏咒》、《西夏的苍狼》、《无死的金刚心》、《野狐岭》等,其学术代表作为代表作有《光明大手印》书系。其作品入选《中国文学年鉴》和《中国新文学大系》,荣获第三届冯牧文学奖、上海长中篇小说优秀作品大奖、中国作家大红鹰文学奖、中国作家鄂尔多斯文学奖等诸多重要奖项,入围 第六届茅盾文学奖和第五届国家图书奖,登上中国小说学会2000年中国小说排行榜。雪漠文化网网址:www.xuemo.cnEmail:xuemo1963@163.com QQ:417825705

雪漠:唱出心中最美的歌

分类:光明大手印
2014-07-03 06:53 阅读(?)评论(0)



雪漠:唱出心中最美的歌


我的做事跟我的读书一样,我首先做的事,就是一生中必须要做的事。不做它,就是人生的遗憾,那么我就会放下一切去完成这件事。做完它,再做第二件必须做的事情,然后才是第三件……生命时间是有限的,用完一截,就少了一截,所以一定要在活着的时候,做完一生里必须做的事情。否则,在你生命结束的时候,就会留下一种无法弥补的遗憾。那时,你会感到非常痛苦,很不甘心,但是你却没有一点办法来弥补了。

我举个例子:当年,我为啥办雪漠文化网?也是出于这样的考虑。当然,它也会花去我大量的时间,但正好那段时间里我有些杂乱的事情要处理,很难有整块时间来写长篇。所以,我就一边办网站,一边处理一些事务。因为,我的一生中,不能没有一块属于我的阵地。我不能永远受制于某些控制媒体的人。我必须有一个地方,能让我发出一种我应该发出的声音,说一些我应该说的话。我必须让一些想看我文章的人找到我,让他们能够在我的作品中得到他们需要的东西,让他们有一天也能像我这样,多做一些自己应该做的事情。要是我不做网站,就会像被封锁在深山老林里一样,没有一条通向世界的铁路,我的声音也无法传向世界。有了雪漠文化网之后,我就能跟世界对话,我可以借助它,把我的思想传输给这个世界。我不在乎是不是有很多人看我的网站,但是我知道肯定会有一批跟我有相同文化品位的人喜欢它,我要为他们提供一块阵地。就是这样。有趣的是,雪漠文化网创办至今,已经拥有非常多的忠实读者了,好文章发出来,会有上百万人去点击。许多人在主动帮我宣传这个网站,其原因不是我有多么出名,而是因为他们找到了他们一直在寻觅的东西。所以说,你不要管这个世界是不是会认可你,你只要真心唱出最美的歌。这个世界上总会有一批人,他们也有着跟你相同的追求,有着跟你相同的追问,他们也渴望着你所渴望的光明。你只要用一颗非常真诚的心去说话就够了,不要在乎有没有人在听。

《大漠祭》刚出版时,有个大学生问我,我们如何才能像你一样爆发?我告诉他,不要希望爆发,你就可能爆发;你想要爆发,就爆发不了。因为那种对爆发的强烈渴求,会紧紧地束缚你的心灵,当你的心灵不自由的时候,就不可能写出真正有价值的作品。人的一生中,总有你该做的事情。你做了之后,就活得有价值;不做的时候,就活得没有意义,白活了。比如说,有个女子想找个好对象,结果找了个塌头,就觉得白活了;如果她爱情如意,就觉得自己没有白活。同样的道理,如果你这辈子是为了做某一件事来的,结果你没有做好,那么就白活了。你首先是活给你自己的,然后才是活给世界的,所以,不要太在乎别人的评价。你不要在乎发表,只管默默地写,写到有一天,机缘成熟,你自然会爆发的。写《大漠祭》之前,我不认识多少人,但是《大漠祭》出版后,有好多人主动帮我。因为,他们也喜欢能耐得住寂寞的人。所以,你只管去耐住那寂寞,别在乎什么时候爆发。你栽了一棵小树,就别愁它啥时候长大。你只要浇水、修剪、防虫、保护它,它自然就会一天天长大。做啥事都好,你都别问收获,只管耕耘。

我对儿子陈亦新说过这样的一番话:爸爸的成功,只有一个秘诀,就是选中你的目标后,一辈子都记住它,做好今天的事,然后坦然入睡,别管明天的事情。不祈梦的时候,我是没有梦境的,因为我从来不求什么,我只是写每天该写的东西。当专业作家前,白天得工作,那么我就每天凌晨三点起床,这样我就能拥有更多的写作时间;当专业作家后,我每天五点钟起床,因为我可以在白天写作了。起床后,我总会坐禅和写作到中午,吃午饭后,接着写作、读书、睡觉,每天都这样。所以,一旦你明确了自己该做的事情之后,生活就会变得非常简单。

 

——摘自《光明大手印:文学朝圣》 雪漠著 中央编译出版社


雪漠文化网,智慧更清凉!www.xuemo.cn


  最后修改于 2014-07-03 07:25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该日志已被搜狐文化艺术博客群录用:http://blog.sohu.com/culture/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