博客年龄:16年11个月
访问:?
文章:3292篇

个人描述

雪漠,中国作家协会会员,甘肃省作家协会副主席,甘肃省专业作家,国家一级作家,被甘肃省委省政府等部门授予甘肃省优秀专家、甘肃省领军人才、甘肃省德艺双馨文艺家、甘肃省拔尖创新人才等称号。 雪漠的文学代表作为长篇小说《大漠祭》、《猎原》、《白虎关》、《西夏咒》、《西夏的苍狼》、《无死的金刚心》、《野狐岭》等,其学术代表作为代表作有《光明大手印》书系。其作品入选《中国文学年鉴》和《中国新文学大系》,荣获第三届冯牧文学奖、上海长中篇小说优秀作品大奖、中国作家大红鹰文学奖、中国作家鄂尔多斯文学奖等诸多重要奖项,入围 第六届茅盾文学奖和第五届国家图书奖,登上中国小说学会2000年中国小说排行榜。雪漠文化网网址:www.xuemo.cnEmail:xuemo1963@163.com QQ:417825705

雪漠五批玉林狗肉节:如何拯救玉林屠夫的灵魂?

2014-06-24 07:44 阅读(?)评论(0)

(图片来自网络)

 

雪漠五批玉林狗肉节:如何拯救玉林屠夫的灵魂?

 

雪漠

 

我前面发的四篇文章,如剥洋葱,逐层深入,先是印象,再谈文化,后挖病根,再寻药方,大家已明白了狗肉节所显示出的玉林文化病。

 

但现实,远远超过了作家的想象力。我们满以为,在全社会的反对声中,那些玉林屠夫定然会收敛一些,玉林政府定然会加大行政力度。但让许多爱狗人士想不到的是,在狗肉节来临前夕,我们还是看到了一幅幅让我们吃惊的画面:一玉林屠夫用夹子夹了狗,对爱狗者叫:“买不买?不买我夹死它!”而玉林人也朝卖狗者吼:“你夹死它,我给你钱!”当玉林屠夫像展览战利品一样张扬他们的卖狗所得时,竟有许多玉林人在欢呼和喝彩。

 

(图片来自网络)

 

从某种意义上说,这些围观者,比杀狗的屠夫更恶。因为屠夫还有利益在驱动,利益丧失之时,便是恶行中止之日。而喝彩的围观者,却是滋生罪恶的温床。没有他们的喝彩,就不会有如此猖獗的玉林屠夫文化。对恶行喝彩的玉林人,其实是一个更大的屠夫群体,比杀狗者更加可恶。因为他们提倡恶行,不利已也杀生。要知道,随喜罪恶,是最大的罪恶。因为那随喜,会成为一种集体无意识,会成为当地人的民众心态,会污染一些可能会善良的玉林孩子。文化污染之后,屠夫就会层出不绝,以后,人们在谈到玉林时,就会说“人文毁坏,屠夫辈出”,就像谈凉州时,人们会说“人文荟萃,英华辈出”一样。

 

我们发现,那些玉林屠夫,显然在挑战人类的忍耐底线。

 

目前,《纽约日报》和英国《卫报》等国外许多媒体都对狗肉节表示了关注和谴责。中华民族的形象无疑受到了玷污。

 

这群玉林屠夫,已不仅仅是一个堕落群体了,他们已开始挑战人类底线,开始亵渎中华文明。

 

难道我们的政府,真的奈何不了那些“我是流氓我怕谁”的玉林屠夫?

 

其实,只要玉林政府的任何一个相关职能部门过问,玉林的境况就不会成这样。在许多的报道中,我们发现,玉林政府其实在以一种不作为的方式支持玉林狗肉节。

 

让整个社会瞠目结舌的是,据《法制晚报》报道,621日,玉林狗肉节如期举办,狗肉价格上涨,摊贩多了五倍,城管维持秩序,“便衣”严禁记者拍照,成山的狗肉一销而空,整个社会的良知受到了挑战和污辱。

 

(图片来自网络)

 

试问:

 

玉林的那些杀狗售肉者,有没有玉林工商部门的经营许可证?有没有税务部门的税务登记证?

 

玉林满街的那些狗的尸体,是不是都通过了卫生部门的检验?如果没通过检验,怎么能无视数以千计、数以万计的,没有经过卫生检验、疫病检验的狗,在大街上进行展销式的售卖?相关的政府职能部门有没有尽到该尽的责任?如果这些狗都经过了政府职能部门的检验,那么这些政府职能部门怎能允许数以千计、数以万计的狗,在很短一段时间内丧失性命?这是不是另一种参与和主办?这是不是一种公开的默许和倡导?

 

此外,因为狗肉节的原因,当地和周边地区有大量的偷狗、猎狗的事件发生,那么,作为政府职能部门的公安局,有没有对此进行立案侦查?是不是尽到了其应尽的责任?

 

说真话,关于玉林狗肉节,有着太多让我们深思的问题。

 

我曾想在玉林吧上寻找答案,但玉林吧明言:“不谈狗肉节,不提‘狗’字”。这也是玉林文化人的一种态度,他们群体失语――除了疯狂地在网络上朝反对狗肉节者喷脏水外――但这种不谈,其实也是一种态度。许多时候,不作为就是默许。政府的不作为,就是政府在默许;文化界的不作为,就是文化界在默许;卫生部门的不作为,就是卫生部门在默许;公安局的不作为,就是公安局在默许。这许多的默许,才导致了今天玉林发生的屠杀和丑陋。

 

时下,对玉林政府,网络上已有铺天盖地的骂声,但我们看到的,还是玉林屠夫的变本加厉。屠杀成性的人,是不会尊重生命的。玉林屠夫及其拉拉队的恶劣行径,并不是政府退出主办就能阻止的,也不是我们发表几篇文章就能阻止的。这需要从行政入手,需要从法律入手,更需要从文化入手。在谴责之外,我们还需要用一种文化眼光关注这块土地,对玉林进行一种人文关怀。政府最需要做的,也是这样一种人文倡导和人文构建。

 

在玉林街头,最让我们感动的,是那些为了保护狗的生命,与屠夫对峙的人。在一些玉林人眼中,他们像耍猴戏一样可笑,但是,在我眼中,他们是英雄。因为,在玉林,他们的行为,有可能招来刀子和砖头。你想,雪漠只是写了几篇文章,都有人在网上进行血腥威胁,何况他们还亲身到了玉林,面对面地谴责屠夫的罪恶?他们面对的,不仅仅是围观者的冷漠、麻木和耍笑,更是屠夫阴冷的、仇恨的或是疯狂的眼神。

 

这玉林狗肉节的诸多问题,要寻求一个完整的答案,还需要相当长的时间进行调查,我希望更多的有识之士参与进来,来解剖这一挑战人类文明底线的社会毒瘤。

 

由于玉林屠夫对社会公德的公然挑衅,网络上对玉林人的诅咒也多了,有了很多过分的说法。在那些愤慨的语言里,有许多过激的言论。有很多人,已经把玉林人当成了另一种人类或非人类,“玉林人”已成了很多人的骂人话,一些人在骂人时,会恶狠狠反问:“你是玉林人吗?这么恶心!”更有甚者,甚至期望地震或是狂犬病之类的灾难降临在玉林。

 

我们虽然理解那些发表过激言论的朋友,但我们还是倡导真正的文明。真正的文明,不仅仅是批判和谴责某一种行为,而是引导有这种行为的人,认识其错误,中止其恶行。真正的文明,要引领一种更健康的生活方式,建立一套更健康的价值评判体系,制订一套更健康的文明标准,建设一种更具有人类普世价值的文化。

 

真正的文明,首先应该让每一个个体,明白什么是善的?什么是恶的?

 

在看到那些玉林屠夫对人类文明底线的挑战时,我感到吃惊和遗憾,既吃惊他们的凶残和肆无忌惮,也遗憾他们的没有文化、没有道德、不知廉耻、丧心病狂。现实中的玉林屠夫,似乎比网络上的玉林屠夫拉拉队更为丑恶。玉林屠夫的丑恶,亦如剥洋葱般,一层深似一层地展示了出来,总能让社会感受到一种意外的吃惊和震怒。

 

近月来,那么多的有识之士,那么多的苦口婆心,在传播善美,在剖析罪恶。但同样有那么多的玉林人,都在巧言令色,都在粉饰错误,都在执迷不悟,都在坚持错误。在对待狗的问题上,他们显示了一种令人吃惊的偏执和愚昧。更有甚者,反倒变本加厉地在展示其凶残和没有人性,公然将狗夹在铁夹上,像旗子一样招摇着,叫嚣要夹死它。这类恶行,等于在向中华文明和社会公德宣战了。

 

在腾讯新闻频道,我看到,一个动物保护人士和玉林屠夫的对峙。注意,这场面,是政府退出主办狗肉节后出现的。但最滑稽的场面,仍然发生在玉林街头,屠夫继续杀狗,食客继续吃狗。大量的玉林人在围观,他们就像看猴戏一样,面带微笑,平静或麻木地看着那些爱狗人士的抵制行为。他们在看猴戏,他们不知道一点儿羞耻,他们甚至还为恶行叫好。

 

在人类所有的恶行中,最无耻的,就是不知羞耻。

 

跟这相似的场景,发生在鲁迅的一篇文章中。文章说,当一个中国人被砍头时,有很多中国人在麻木地看。可见,文明的启蒙,在鲁迅之后,虽经过了近百年,却远远没有完成。

 

我发现,玉林目前最严峻的,已不是抵制或谴责狗肉节的问题了,而是文化的启蒙。而是文明的重建,而是玉林人灵魂的重塑问题。这才是迫在眉睫的。

 

文化价值的混乱,文明的倒退,灵魂的麻木和迟钝,已造成了玉林屠夫对自己以外的生命没有任何感觉。当然,这种状况,不仅仅发生在一个玉林。也许,玉林只是一个缩影――据雪漠文化网做过的一个随机调查,竟有很多人接受赞成吃狗肉或办狗肉节。在我们的社会上,已经普遍出现了一种不好的倾向,人心趋于冷漠,欲望成为主导。在物质文明快速发展的同时,精神文明却呈现出苍白和无力。金钱和物欲,在人们心中,占据了重要地位,取代了真善美。正是因为如此,在中国人的消费力得到世界认可的同时,某些中国人本身并没有得到世界的尊重。这种轻视,不仅仅源于文化的弱小和无力,也许跟因贪欲造成的对现代文明的淡漠和拒绝有关。这一点,在玉林表现得尤为明显。有网友称:“整个玉林狗肉节大战,就是一部现代版的《西夏咒》。书中的谝子、宽三、瘸拐大、宗教、政府,雪羽儿、琼等,还有大批的群氓、愚昧的群众,世俗生活和信仰世界,神性、人性和兽性,都统统到齐了。整个的人类社会就是如此的。表面看来杀的是狗,剥的是狗皮,本质上就是人性、灵魂、信仰的相互绞杀的世界!一个都没有少!读懂了《西夏咒》,就读懂了这个世界。”

 

崇尚屠杀,崇尚暴力,崇尚欲望,远离信仰,漠视文化,不谈灵魂建设,忽视精神文明,是人类文明发生倒退的一个重要标志。推动精神文明建设,是玉林政府不可推卸的义务和责任,更是有识之士进一步介入的方向。

 

当然,我所说的介入,是一种文明的介入,不仅仅是谴责,不仅仅是诅咒,不仅仅是谩骂,而是引导。要真正从文化入手,从意识形态入手,来帮助“病人”,改变其既有的错误观念。我期望看到,那些有识之士的进入玉林,不仅仅是抵制某种陋习,不仅仅是拯救狗的生命,更是拯救屠夫和拉拉队的灵魂,要弘场中国传统的善文化,要倡导一种当代文明精神。只有这样,玉林才会出现让我们欣慰的变化。

 

试想,要是在玉林街头,我们看到的,不是林立的狗肉馆,而是林立的传统文化馆、国学馆、佛教文化教育中心等机构时,玉林的精神面貌定然会是另一个样子。

 

我们期待有识之士的真正介入,雪漠文化网将大力支持并热心参与这种公益文化活动。

 

我们虽然也需要跟屠夫争夺狗,但其实更需要的,是跟屠夫文化争夺文化和精神阵地。在心灵的田园里,只有种满庄稼时,杂草的领地才会相应变小。玉林的群体堕落,虽然源于政府精神文明建设的无力,也源于传统文化的缺失和善文化的失语。

 

改变玉林,仍需要从心做起。

 

我们期望,中国传统善文化的介入,能真的为这块土地带来一种亮光、一种亮色,从而建立起一种更好的文化秩序,建立起一种更好的价值评判体系。

 

灯亮时,黑暗就少了。

 

当无数的灯亮了时,黑影就会越来越少。

 

——2014621日写于雪漠文化网雪漠禅坛

 

雪漠文化网,智慧更清凉!www.xuemo.cn

 

 

 

  最后修改于 2014-06-25 10:25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:http://blog.sohu.com/list/culture/c157962.shtml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